2010年5月3日 星期一

The Asymmetrical Correlation Thesis之分析——「哈利波特的難題」

哈利波特想要趁霍格華茲特快車開往魔法學校時潛入史萊哲林學院的車廂內以探知跩哥馬份這學期又會耍出什麼新花樣(intended ends),他思索片刻後構思出三種刺探敵情的行動方案(actions to be chosen):(1)服用變身藥水化身為文森克拉混進車廂,(2)向雙胞胎兄弟商借竊聽耳,(3)披上隱形斗篷潛入車廂。

哈利波特接著評估哪一個方案最能夠達成他的目標(the intended ends guide one in choosing this action):如果服用變身藥水化身為文森克拉,非常有可能跟文森克拉本人打對台,變身技倆恐怕第一時間就會被拆穿;若使用竊聽耳偷聽,一來很難保證通訊品質良好,二來竊聽耳一旦被發現就會立即被他人銷毀,失敗的風險也高;披上隱形斗篷比較可能順利潛入車廂,也比較不容易被發現行蹤。

於是,哈利波特決定選擇披上隱形潛入史萊哲林學院的車廂(chosen actions)以探究跩哥馬份的計畫。

分析:哈利波特的目的性意圖(intended ends)影響了他的行動方案(actions to be chosen),因為他選擇了利用隱形斗篷潛入車廂(chosen actions)而成功地竊聽到跩哥馬份與他同黨的對談。但要注意的是,並不是因為哈利波特想要用隱形斗篷竊聽而讓披上斗篷有了達成目標的效果,而是隱形斗篷本來就有隱形的功能,可以讓哈利波特混進車廂內又不至於被發現行蹤(The objective properties of the chosen action are not determined by the intended ends.)。

8 則留言:

onion 提到...

哇!
筱姍老師的說明還涵蓋了[待選擇的行為](actions to be chosen)與[已被選擇的行為](chosen actions).
真是清楚!

NTU 提到...

Thanks to your previous contributions!

onion 提到...

Dear 筱姍老師:

要怎樣才能像您一樣
以這麼好的熱情與態度,
經營一個網誌.
我也曾弄了一個第三組的網誌,
由大觀小,很容易想像,
一下子就不了了之了.
您的精神真令人感佩!

楊聰敬上

NTU 提到...

Dear Onion:

還好吧,您過獎了,經營網誌不太需要什麼"好的熱情與態度",就只是需要當"一隻訓練有素的狗"。:)
P.S.我的工作重度仰賴網路作業,所以不得不熟悉相關資源。

onion 提到...

Dear 筱姍老師:
可能要麻煩您將這兩篇關於correlation的文章統合在一起了.
另外網誌的類別要不要新增一項靈修心得或生命分享什麼的?

NTU 提到...

Dear 楊聰老師:
我記得當天是說統整時間為星期五放學之際,所以我依然繼續等待中。
新增次項目的建議很棒,但我需要有「內文」才能新增項目,歡迎大家投稿啦!

onion 提到...

Dear 筱姍老師:
您的記憶沒錯,
那是我的悲觀主義作祟,
當我這星期每天都連上網誌好多次,
每次都.....
所以我才會有對您感佩的留言,
及新增靈修感言的提議.
捫心自問,
當網誌剛開始的時候,
我自己又何曾關心過網誌,
要不是孫教授給我這個作業,
加上筱姍老師的相挺,
我可能到現在都沒上過網誌呢!
更別提還有預立醫囑的作業
加上各自的忙碌.
看來,
在靈修的路上,
我還要再加把勁兒!
Anyway,謝謝筱姍老師!

NTU 提到...

暫時統整出目前的討論囉!
我想大部分的同學一時之間也不知道該回應些什麼,畢竟你的例子已經很豐富多元了。